中国旅行をきっかけに、2007年2月に中国語の勉強を開始。仕事の合間に学習を続け、2年弱で中検2級、3年弱でHSK8級を取得しました。 日々の出来事、思った事など中国語で書いていきます。
  • 2017/04
  • 2017-05 :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21
  • 22
  • 23
  • 24
  • 25
  • 26
  • 27
  • 28
  • 29
  • 30
  • 31
  • 2017/06
10-15) 西安の友達と久しぶりに話をしました
2010年04月21日(水) 22:13
几天前,好久没有久违地跟西安的朋友用Skype聊了天儿。
对方是去年五一我们去西安旅行的时候,为我们做导游的刘小姐。

那一天,我偶然回家回得早,在家里一打开Skype,她就联系了我。她每次
上网的时候,要去网吧,所以我们聊天儿的机会实在很少。其实这次
是我时隔几个月以后和她第一次天儿。

她的日语非常好,所以首先我们开始用日语聊天儿,可是过了一会儿后,
她说:“你还坚持学汉语吗?那用汉语聊天儿吧!”,那以后,我们用汉语
聊了天儿起来

以前跟她聊的时候,很多地方我听不懂,所以请她一边说一边打字聊了天儿,
而这次好不容易总算是打字只用语音成立了汉语会话就聊得比较流畅
我们聊的内容当然很简单,可是她说:“你的汉语很厉害!比来西安的时候
进步很多。” ,听她的话,我非常高兴。

今年的黄金周快要到了,这么说,我们去西安旅行已经整整一年前就去了
西安旅行的

重看以前的博客,我不由得想起那些当时令我难以忘怀的记忆经历
我的心情也好多了感觉还是很开心
我一边看博客一边觉得,在博客上写以前发生的事情是很好




先日、西安の友達と、久しぶりにSkypeで話しました。
去年のGWに、西安旅行に行った時にガイドをしてくれた劉さんです。

その日は、たまたま早く帰宅したので、Skypeを立ち上げた所、すぐに劉
さんから連絡がありました。
彼女はネットを使うときは、インターネット・カフェに行く必要があるの
で、めったに話す機会がありません。実際、今回も数カ月ぶりに話しました。

劉さんは日本語がとても上手なので、最初は日本語で話し始めたのですが、
「中国語はまだ勉強続けてるの?じゃあ、中国語で話そう!」
と言われ、中国語でおしゃべりしました。

以前に彼女と話した時は、聞きとれない所が多かったので、彼女には話しな
がら文字で入力してもらっていましたが、今回はなんとか、文字を使わずに
声だけで、中国語の会話が成り立ちました。
もちろん簡単な内容の事しか話していないのですが、「西安に来た時よりも、
すごく上手になってるよ」と言われて、とても嬉しくなりました。

今年のGWはもうすぐなので、そうすると、西安旅行に行ったのは、ちょうど
一年前になります。
以前のブログを読み返してみると、その頃のなつかしい記憶がよみがえって
来て、とても楽しい気分になりました。

ブログを読みながら、ブログに以前の出来事を記録しておくのは、良いもん
だなと思いました。




10-11) 失敗から学ぶ中国ビジネス
2010年03月17日(水) 23:48
上个星期,我参加了叫柳田洋的先生的叫 《从失败中学的中国商务》的学习会。

他首先在日本贸易公司的北京分公司工作以后,八年半以前在北京创办了企业,
之后,现在还在北京经营企业。
每星期一、三、五,他在网上写专栏,每次通俗易懂地介绍在当地才能知道的
信息。
我很喜欢他的专栏,没忘记每次看。

在学习会上,他说了他怎么想在中国创办企业,还说了到现在为止他做的失败
等等的话题。
例如,
 ・刚创办企业的时候,什么也办不好,便最初的三个月他的体重一下子减了
  7公斤。
 ・为了减少生活费,他搬家到了面向中国人的公寓,可是和以前住的公寓
  比起来,环境差得多,他越来越苦不堪言了。
 ・在那所公寓里,看不了日本电视节目,因此他女儿在日本人学校跟不上
  朋友们的话题了。
 ・靠熟人的关系,偶然开始的搬家事业现在成为他的公司的本职工作。
 ・工商局的官员们突然进来他的公司,百般刁难了。
 ・一个被解雇的职员消除了所有的客户信息以后逃走去了。
 ・很多中国客户还没在感到麦当劳免费微笑的价值的阶段。
等等,有很多有趣的话题。

他说,在中国的工作有很多困难的事儿,但是能做向前看的工作,感觉很开心。
他是显得很和善的人,不过我猜他其实是个在里面很有挑战精神的人。





先週、柳田洋さんという方の、「失敗から学ぶ中国ビジネス」という勉強会に
参加してきました。

柳田さんは、日本の商社の北京支店で働いた後、8年半前に北京で起業されて、
その後現在も北京で仕事をされています。
毎週月、水、金、ネットでコラムを書かれていて、毎回、現地ならではの情報
を分かりやすく紹介しています。
私は彼のコラムがとても好きで、毎回欠かさず読んでいます。

勉強会では、どうして中国で起業しようと思ったか、今までのどんな失敗をし
たのかなどの話がありました。
例えば、
 ・起業したものの、全くうまく行かず、3か月で7kgも痩せた事。
 ・コスト削減のために、中国人向けのマンションに引っ越すと、以前のマン
  ションと比べて、環境がはるかに悪くて、ますますみじめな気分になった
  事。
 ・そのマンションでは、日本のTV番組が見れず、娘が日本人学校で友達の話
  題についていけなくなってしまった話。
 ・たまたま知り合いのツテで始めた引越事業が、現在の本業になった話。
 ・工商局の役人が突然彼の会社に入ってきて、いろいろ難癖をつけていっ
  た話。
 ・解雇した従業員が、顧客データをすべて消去して逃げた話。
 ・多くの中国の客は、まだMacの無料のスマイルに価値を感じる段階ではない
  と言う話。
などなど、いろいろ面白い話が聞けました。

中国での仕事は、大変な事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ど、前向きな仕事をできるので楽
しいと言われてました。
とても親切で優しそうな方でしたが、実は凄いパワーを秘めてる人なんだろう
なと思いました。





10-04) 台湾の友達がやってきました
2010年01月30日(土) 00:42
从去年的年末起,我跟上海朋友见了面,还接待了法国朋友一起玩儿了
等等等等,最近充满国际色彩的活动不断发生了充满了国际色彩

上上个星期,还有一位台湾朋友日本

她大学毕业后,工作了几年,然后重新上了一经营方面的学校。
这次,那学校的学生来日本进修,要在大约一个月之间的期间中
考察很多日本公司。
她英语说得很流利,而且大部分的日语都能听懂,很聪明。


那天,我跟她和她的室友见
午饭后,请她们俩作为客人参加了我们的汉语班。
包括老师和我的同学,一共有五个人一起聊了天儿,过得很开心。
老师和她们聊的速度太快了,虽然只是在听她们的会话,我却感到很有意思。

之后,我们去了明治神宫和表参道,晚上我妻子和另外的朋友加入了我们
大家
一起喝了酒。
正如所料,我们宣布说了一同约定: “我们下次一起在台湾一起玩儿吧!”
就这样,我应该去计划的旅游又甓知三賽ぁ

她给我的台湾金门高粱酒又香又好喝。




年末から、上海の友達と会い、フランスの友達と遊んで・・・と、最近は国際色
豊かなイベントが続いてます。
先々週に、今度は台湾の友人が日本に来ました。

彼女は大学卒業後、数年働いた後、改めてビジネススクールに通っています。
今回、その学校の学生は研修で日本に来ていて、1ヶ月位の間に、様々な
日本企業の視察します。
彼女は英語がペラペラで、日本語もほとんど分かり、とても優秀です。

その日は、彼女と彼女のルームメートと会いました。
昼食の後、彼女たち2人に、私たちの中国語クラスにゲスト参加してもらい
ました。
先生と私のクラスメートを含めて5人で会話をして、とても楽しい時間を過
ごせました。
先生と彼女らが話す速度はとても速くて、聞いているだけでも楽しかったです。

その後、明治神宮や表参道に行って、夜には私の妻や別の友人も加わって、
みんなでお酒を飲みました。

予想通り、「今度は台湾でみんなで遊ぼう!」と言う事になりました。
これで、また旅行に行く場所がひとつ増えました。

お土産にもらった台湾の高粱酒は、香りが良くて、とても美味しかったです。




知音食堂での忘年会
2008年12月31日(水) 18:29
12月27号今年的寒假从12月27号开始
(or 我们今年年末从12月27号开始放假。)
寒假假期的第一天,我整天做了一整天年末大扫除(还没做完),然后出发
跟中国语教室的朋友们一起开年终联欢会。

我们先转了转 在一个叫知音食品的超市转了转
在那里有卖活鲤鱼、活甲鱼、活田螺活上海蟹什么的。
我又接着找下去,看看还有什么有意思的东西,竟然发现了冷冻兔肉、冷冻狗肉
和冷冻蚕蛹。

然后(逛完超市)之后,我们终于在知音食堂开始了年终联欢会。
首先我太太(还没学中文)试说:“请问,先来两瓶啤酒!”,
可是服务员用日语做了冷淡地回答
我们在饭馆儿点的是
 ・啤酒(青岛、朝日)
 ・糖醋排骨
 ・水煮魚
 ・麻婆豆腐
 ・孜然羊肉
 ・白米饭
 ・杏仁豆腐
 ・麻团子

水煮魚


什么菜都又地道又好吃,水煮鱼尤其又辣又好吃(or 水煮鱼尤其好吃,只是有点儿辣)
水煮鱼的价格比较贵(2,880日元),可是包括整整一条鲤鱼,
竟然四个人吃不了。
我们在日本能享受好像?和在中国一样的气氛。
我觉得如果中文老师能参加的话,一定更热闹了。

回顾过去一年,我觉得今年这一年是非常好的一年。
我能跟父母一起去北京旅行,能跟很多朋友一起喝酒,
能开始中文博客,能好好儿学习中文,这一年过得很愉快。

※王老师&张老师,谢谢你们的热情热心修改。

对了,大家过个好年!
明年也请多关照!

Read more>>

Designed by GALPOP blog + GALPOP.net + Powered by DTI blog